>健康>>正文

107篇中国医学论文被撤稿 不少作者来自大医院

原标题:107篇中国医学论文被撤稿 不少作者来自大医院

107篇中国医学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这次又是同行评价造假!

4月21日,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发布消息,称其下辖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下107篇论文。

健康界查看Springer给出的名单发现,这107篇论文的作者均来自中国,涉及到的医院和医学院包括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盛京医院……

Springer的撤稿声明中指出,“经过认真审核,有足够的证据让我们相信,论文的同行评价过程存在造假。经过和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协商,出版社决定撤回这部分稿件。”

这些论文作者提供虚假的审稿意见,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

去年,因为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撤了25篇论文,今年的撤稿数量打破了纪录。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审查与业务伙伴的关系,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出版《肿瘤生物学》。

这已经不是Springer第一次撤回中国作者的稿件了。2015年8月,Springer因同行评价造假,从其旗下10个子刊中撤回医学论文64篇。而这64篇论文的作者大都来自中国。

2015年3月,位于英国的出版社BioMed Central撤回43篇论文,原因也是同行评价造假,论文作者大部分都来自中国。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5年,共有250篇论文因同行评价造假遭撤回,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作者占这些论文的半数还要多。

中国学者论文造假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医生们的发稿压力。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副总裁Charlotte Haug说:“我们认为,中国的研究者并不比其他任何地区的研究者差,但是在中国,要求在西方期刊发文的压力确实很大。”

目前,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撤稿列表见下方链接: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号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阅读 ()
投诉
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