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今日头条”频频上头条,新闻搬运工还能走多远?

原标题:头条|“今日头条”频频上头条,新闻搬运工还能走多远?

最近,对今日头条来说真是多事之秋。

继半个月前被央视爆出其推送艳俗“涉黄”直播后,今日头条这可能还没整改完呢,4月26日世界产权日,腾讯和搜狐又先后以涉嫌侵犯其所属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向今日头条发出了起诉,让其成了名副其实的“头条”。

图片来自新华社

今日头条却反将一军,说腾讯的天天快报侵权了超过两万篇今日头条的签约头条号文章。

而关于搜狐针对“今日头条号盗播搜狐视频”的起诉,今日头条也给出了回应,说那些并非官方行为,也已经下架了相关视频、处罚了相关头条号。

这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起诉与反起诉事件刚过没多久,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主流大报南方日报社在昨天也发布了《反侵权公告》,谴责今日头条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转载了其近2000篇报社作品。

反侵权公告》及部分涉嫌侵权转载作品

其实,这已经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陷入这样的侵权风波了。

2012年8月,今日头条正式发布了第一个版本。而就在短短一年后,也就是2013年起,包括新京报网、搜狐网、享有《广州日报》网络传播权的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长沙晚报》旗下的星辰在线、以及《楚天都市报》等各类媒体机构都曾陆续与其在版权方面产生过纠纷。去年11月,凤凰新闻还起诉了今日头条恶意劫持其客户端流量,要求对方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2000万。

楚天都市报在2015年将今日头条告上法庭

基于个性化推荐引擎技术挖掘用户兴趣,并进行相关内容推送的今日头条,可以说是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产品服务之一,受到众多用户推崇。

但作为“新闻的搬运工”的今日头条,在抓取文章信息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触及版权问题。虽然今日头条曾多次强调其所有稿源都是经过媒体正式授权的,但从这么多的侵权纠纷来看,这“正式授权”可能还是有很大水分的。

而除了侵权问题,今日头条的信息抓取推荐模式带来的还有内容本身的质量问题。

先不提那些抓取自其他平台的内容,就今日头条重金扶持的众多头条号所创作的内容来说,由于头条号申请不难通过,内容审核标准也不算高,导致内容参差不齐,低俗内容、标题党、广告杂乱等现象层出不穷。而且由于都是根据同样的算法计算的,推荐出来的文章的内容很多都是很类似的。

正如用户反馈的,“看起来标题很吸引人,但点进去就发现其实写的东西是差不多的,很容易审美疲劳啊。”

近期这几次侵权事件,不管结果是撤诉和解,还是确认侵权、加以处罚或勒令整改都好,它都给今日头条敲了个警钟。

同时,“版权”一词也从相关行业的灰色地带被捅到了公众面前。在互联网内容平台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界定内容侵权、如何计算被侵权所带来的损失、内容创作者如何才能有效为自己维权等,这些都是需要被重视的问题,对维护内容生态健康也有着重要影响。

—— 自媒社精选 ——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免费获取
今日搜狐热点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