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正文

今日头条虎嗅“低俗”纷争未落,员工行贿又被抓

原标题:今日头条虎嗅“低俗”纷争未落,员工行贿又被抓

近日,两个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和虎嗅起了纷争。先是今日头条方称虎嗅转载相关文章时损害了其名誉。

随后,虎嗅科技发布澄清公告,要求今日头条收回相关说法。

今日头条已起诉虎嗅侵犯名誉权,索赔80万元,目前案件已被法院受理。这是怎么回事呢?

80万元的纷争

今日头条与虎嗅网的争执源于一篇转载文章。12月4日,虎嗅网在自身网站及认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表文章《“印度版今日头条”能干涉印度大选?》,该文称今日头条将“上瘾的有害产品销往海外”。

该文最早由虎嗅网认证作者、美国媒体记者艾略特扎格曼(笔名“Ell查”)发表在美国新闻网站“technode”上。

今日头条方认为,虎嗅网在翻译、发布该条新闻时,擅自增加了英文原文中没有的内容,且这些虎嗅网添加进去的内容,几乎全部是污蔑、辱骂性质的内容。

今日头条在起诉书中称,虎嗅网发布的上述文章严重失实,尤其是将捏造的事实作为文章标题进行传播,带有极为明显的恶意。文章发布后,大量用户受到误导,进行了转发、评论。

短时间内,有诸多媒体进行了转载,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对今日头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导致今日头条名誉贬损社会评价降低,侵犯了公司的名誉权。

据报道,今日头条已将虎嗅网告到海淀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赔偿80万元。目前,法院已受理该案。

不过,这不是今日头条母公司第一次遇到关于内容方面的质疑了。人民网4月10日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

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12月18日晚间消息,针对“今日头条转载外媒新闻时夹带‘私货’一事,虎嗅发布声明称,所发文章并非“转载外媒新闻”,而是在得到原作者授权的情况下,对原文进行编译,字节跳动公司对虎嗅进行诽谤攻击,已构成名誉侵害,虎嗅保留追究相关人士、机构法律责任的权利。

声明称,针对今日头条的起诉,该文章原作者已第一时间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及“虎嗅24小时”发布声明,证实虎嗅是完全忠实原文进行翻译的,该原文在英文出版平台Technode发布时,Technode有做改动,故两篇文章内容并不完全相同。

诽谤中伤?

对于报道内容及今日头条的相关言论,虎嗅网的运营方虎嗅科技则近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严重失实,是对公司的诽谤中伤,要求今日头条公开收回相关说法,并消除相关影响。

虎嗅微信公众号澄清声明如下:

在虎嗅科技的澄清公告中,公司提出了三点说明。首先声明公司已经对上述提到的文章在虎嗅的各个渠道上做了删除处理。此外,声明称该文章原作者已第一时间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及“虎嗅24小时”发布声明,证实虎嗅是完全忠实原文进行翻译的,该原文在英文出版平台Technode发布时,Technode有做删改,故两篇文章内容并不完全相同。

公告显示,虎嗅所发文章并非“转载外媒新闻”,而是在得到原作者授权的情况下,对原文进行编译,在忠实原文的标准下完成的稿件。字节跳动公司在未与原作者、Technode以及虎嗅联络核实的情况下,在多家媒体上对虎嗅进行诽谤攻击,在事实上构成了对虎嗅名誉的侵害。

针对上述情况,虎嗅科技公告显示,希望所有报道、转载此类不实文章的平台立即删除相关稿件,同时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公开收回相关说法,消除相关影响。公司保留追究相关人士、机构法律责任的权利。

双方均称自己是这一事件的受害者,事情如何发展,还要看法院的判决结果。资料显示,字节跳动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独立研发的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张一鸣通过持有字节跳动有限公司98.81%最终控制该公司。

虎嗅科技也是成立于2012年的一家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公司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科技及互联网相关产业精品资讯整合发布以及线上、线下营销服务。旗下运营的虎嗅网是一个用户可参与的商业资讯与观点交流平台。

虎嗅科技因阿里旗下公司入资,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14年5月,阿里系蚂蚁金服旗下企业上海云鑫投资以2484万元的价格购入虎嗅科技15%的股份,虎嗅科技成为阿里系在新三板市场上的一员。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的企业不在少数,双方在行业属性上来看,均是为用户提供各类行业资讯,且不论规模和知名度,今日头条与虎嗅网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在信息满天飞的时代,各类提供资讯服务的平台,内容是一大“法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优质内容成为了各家必争的决胜武器,但是内容的生产,传播过程中,总应有一些红线是禁止被触碰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虎嗅网,均面临不少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名誉权纠纷”而引起的诉讼。

半年内员工再被抓

近日,字节跳动员工汪某及一名代理商工作人员,分别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中,汪某作为某业务线的商务拓展负责人,除了收受代理商给予的好处费数百万元,还收受了豪华轿车、名表及购物卡等财物。作为回报,汪某在工作中为代理商的违规行为提供帮助。

在初步掌握犯罪线索后,字节跳动公司向北京海淀警方报案。与此同时,该公司已将涉案代理商纳入“黑名单”,不再合作;同时,汪某也已被录入行业失信人员信息库,进入了几乎所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招聘“黑名单”。

今年5月,字节跳动内部邮件通报了一起内部员工受贿案件,原火山小视频员工黄子峰等3人,收受贿赂;引入亲属入股的合作方;向公司隐瞒他与该合作方的关系,并且本人也与该合作方股东有利益往来。

2017年4月至12月期间,黄子峰多次收取合作方大额行贿款,及购物卡、iPad等礼品。并利用职务之便将平台政策漏洞和一些活动规则透露给有利益相关的合作方。

字节跳动对黄子峰等三人做开除处理,并且罚没年终绩效奖金,扣除全部期权。黄子峰还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上月底,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今日头条“软件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另显示,在2018年11月19日,对今日头条违法发布同仁堂保健食品广告以及非处方药非法广告,共计罚款300万元。

(部分内容来自长安街知事、蓝鲸财经、央视网新闻、人民网新闻、界面新闻、央广网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投诉
免费获取
今日搜狐热点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