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正文

帕金森病患者出现胃肠异常是药物副反应吗?

原标题:帕金森病患者出现胃肠异常是药物副反应吗?

帕金森病的治疗现在主要还是综合地运用各种方法来阻止或者是延缓它的发生和发展,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要明白帕金森的治疗单单依靠一种方法效果是很差的,并且长期服用帕金森病药物的患者,会逐渐出现副反应。

交大一附院王茂德教授介绍:如果患者出现幻觉,可能是帕金森加重的表现,当然也跟药物的副反应有关。如果病人一旦出现精神症状就加用抗精神病药物,虽然能控制住精神症状,但也可能导致运动障碍加重。比如病人原来服用复方多巴、金刚烷或者安坦,症状控制得很稳定,但最近开始出现幻觉,甚至有过度兴奋的表现。这时候不应该马上加用抗精神病类的药物,应该把诱因去掉,可以减少甚至停用安坦、金刚烷,这样病人的精神症状可望缓解,不需要加抗精神药物。如果安坦、金刚烷都停掉了,还有精神症状,这时就可以加用抗精神病类药物,但用药的选择必须非常谨慎,几种药物都可能有效,要视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必须兼顾运动波动和精神症状两方面。

关于肠道蠕动异常是什么原因导致?

帕金森导致的运动障碍主要表现在四肢躯干的肌群,患者感道肠道的不适,多是处于关期的表现,即帕金森病本身的症状,也与药物剂量不充分导致剂末现象有关。感觉肠道“异动”,其实跟腹壁肌肉僵硬,肌张力增大有关,而不是真正的“肠道异动”。

肌肉疼痛跟帕金森有关吗?是药物副作用还是疾病进展的信号吗?

我们知道肌肉疼痛跟帕金森有关,主要是因为疾病导致运动障碍,肌肉长期强直、绷紧,易引起肌肉的酸疼,另外有研究显示也可能与神经系统的病变有关系。

判断是药物副作用,还是疾病进展信号,要看疼痛发生在药物起效时,还是在药物失效时。如果发生在药物起效时,说明是药物的副作用,可以考虑减少药量或调整用药。如果是在药物失效时出现,则意味着“剂末现象”、“开关现象”的出现,即疾病加重的信号,需要适当强化治疗。

有一些病人用药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些运动障碍,比如手足像舞蹈一样徐动,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这种运动障碍也叫异动症,它的治疗更复杂一些。异动症的发生是由于病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改变。异动症病人在药物峰值的时候处于药物相对“过量”的状态,反而需要减少药量。还有一种更麻烦的类型,就是双相异动,双相异动是指在药物起效之初和起效末尾出现运动障碍,这个治疗方式比剂峰异动,也就是药量达到峰值时出现的运动障碍更难。剂峰异动通过减药量就可以改善症状,但双向异动减药量也不一定行。减药量虽然可以改善异动,但状波动会更严重,所以异动症的治疗比剂末现象更困难。异动症病人也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也就是脑起搏器治疗,手术一方面可以直接治疗异动症,另外手术以后可以通过减少药量来治疗异动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投诉
免费获取
今日搜狐热点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