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正文

科学用药 远离药物性肝炎——访邢台市第二医院中西医肝病科主任裴石波

原标题:科学用药 远离药物性肝炎——访邢台市第二医院中西医肝病科主任裴石波

肝脏是我们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它担负着排毒解毒的重要使命。肝脏是很脆弱的,一些严重的外力伤害,可能会引起肝脏的损伤,临床上经常出现由用药导致的肝损伤。什么是肝损伤?肝损伤有何症状?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邢台市第二医院中西医肝病科主任裴石波

治脱发吃出了药物性肝炎

“脱发让我感觉很郁闷,前段时间,经介绍了解到一直治疗脱发的药物,吃药一段时间后,脱发没有治好,反而出现了不能吃饭,恶心、呕吐、乏力的症状,尿黄,眼睛也开始变黄,到市二院一检查,被诊断为药物性肝炎。”37岁的刘女士,提起自己的致病原因,难过地说。

“刘女士来就诊时,眼睛发黄,经过检查、化验,她无病毒指标,无B超脂肪肝变化,考虑其为药物性肝炎,给予刘女士保肝、退黄治疗,患者转氨酶明显下降,病情好转,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裴石波主任表示,药物性肝损伤,顾名思义就是在使用药物的过程当中,因为药物本身或者它代谢的产物,因为特殊的体质或者耐受性降低导致的肝脏的损伤,被称为药物性肝损伤。临床上可表现为各种急慢性肝病,轻者停药后可自行恢复,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需积极治疗、抢救。

药物性肝炎重在预防

裴石波主任说,药物性肝炎重在预防,临床医师应熟悉所用药物的性能和毒副作用,尽量少用或不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时更应谨慎。

“药物性肝炎的常见病因为:抗生素药物,特别是抗结核的药物;治疗牛皮癣,皮肤病等的中成药;保健品,尤其是服用含有土茯苓、何首乌等成分的药物导致药物性肝炎的患者屡见不鲜。”裴石波主任说,目前至少有600多种药物可引起药肝,其表现与人类各种肝病的表现相同,可以表现为肝细胞坏死、胆汁瘀积、细胞内微脂滴沉积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裴石波主任表示,每个患者在药物治疗期间,特别是用新药治疗时,要注意监视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定期测定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对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时应特别注意。对肝、肾病患者,新生儿和营养障碍者,药物的使用剂量应审慎。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或黄疸,应终止治疗。对有药物性肝损害史者,应避免再服相同或化学结构相似的药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裴石波 病毒指标 b超脂肪肝 药物性肝炎 微脂滴沉积
阅读 ()
投诉
免费获取
今日搜狐热点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