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潜艇南海爆炸?这场精心设计的谣言是怎么变味的

原标题:美国核潜艇南海爆炸?这场精心设计的谣言是怎么变味的

专家表示,一次10-20千吨级当量的爆炸“必然会引发注意”,这与当年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核弹规模相似。所以,“不应该去信一个种族主义电台主持的一面之词”。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11月22日,一则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眼球:“俄 《军工信使》报22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1月21日18时22分,在南中国海检测到当量10-20千吨的爆炸,深度50米。目前中国大陆和台湾已检测到放射水平上升。目前信息正在确认。”

这条消息还煞有介事地援引Halturnerradioshow网站报道,称地震检测仪记录到强烈的冲击波。“这不太像自然原因的地震,很可能是潜艇发生爆炸。”

随后又导向性指出,美国核潜艇经常在这一海域活动。于是,“美国核潜艇在南海爆炸”这条看似惊悚的假新闻迅速传播。

其中,多家媒体都以Halturnerradioshow为信源。这家电台的创始人哈尔·特纳(Hal Turner),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极右翼政治评论员,还多年担任中情局线人。

他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哈尔特纳电台秀”,大肆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热衷于各种阴谋论,还曾因呼吁谋杀三名美国联邦法官而被判刑入狱两年。

哈尔·特纳的维基百科介绍中,赫然写着:他的节目时常传播恶作剧和假新闻。

哈尔特纳电台秀20日的一篇文章写道,“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8点22分,监测中国南海的海洋学仪器记录了一场强烈的海底爆炸,军方明确表示排除地震的可能。”

文中还给出了一个实时监控辐射值网站uRADMonitor的链接,但可笑的是,该监测网站本身显示的南海区域辐射峰值为每小时0.22微西弗,与印度南部、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中部地区的辐射值接近。

但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给出的数据显示,全球自然产生的辐射平均值为每小时0.17-0.39微西弗。

如果人暴露在每小时0.22微西弗的环境中,相当于一年2毫西弗左右,而美国规定辐射工作人员的辐射上限为每年50毫希。

除了介绍这场“爆炸”,哈尔·特纳文中还开始揣测:“是否是中国引爆一枚小型战术核装置······这是否暗示着真正的战争?”

这篇满纸荒唐言的假新闻很快就被美国媒体辟谣了。美国知名科技博客网站Gizmodo指出,中国才不会在南海秘密引爆战术核武器以向美国发出警告。

Gizmodo采访了一名辐射安全专家,专家表示,uRADMonitor本身并不是一个权威的可靠来源,而且该网站给出的数据也是正常的辐射水平。专家批评哈尔·特纳的文章是“毫无根据的异想天开”。

此外,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以及日本的监测机构均未发现南海地区有任何异常。

美国前能源部专家、原子科学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罗斯纳则表示,用地面设备监测水下核试验这一想法是无稽之谈,也不会有人愚蠢到在南海进行这样的实验。

罗斯纳表示,一次10-20千吨级当量的爆炸“必然会引发注意”,这一当量与当年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核弹规模相似。所以,“不应该去信一个种族主义电台主持的一面之词”。

然而,就在美国媒体辟谣之际,这一谣言在中国又变了味。

有自媒体开始转发谣言,并由美媒口中的“中国水下核爆”肆意发挥,变成了“美国核潜艇在南海爆炸”。

自媒体还援引俄罗斯《军工信使》这一权威媒体说事。不过,《军工信使》也指出,消息有待进一步核实。

俄罗斯《观点报》也转发了相关信息,但也是援引Halturnerradioshow的报道,并在文中明确指出,“这是未经证实的报道,并没有其他消息来源佐证”。

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场精心设计、跨越了太平洋的谣言,牵涉中美俄三国,也只是无数阴谋论网络中的一环而已。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免费获取
今日搜狐热点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