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初三下学期,前两年一直蝉联年级第一的女生成绩断崖式下跌,名次掉到30几名,也考过10几名。
她爸爸很是苦恼,担心孩子考不上市里重点中学,班主任也很奇怪,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在孩子成绩倒退的原因上达成了一致——孩子早恋了。
班主任看女生最近跟隔壁班的某个男孩子走得挺近,竟然在班会上点名质问女生跟那个男生的关系,女生只好如实回答:我跟他就是在一起玩,是好朋友。
班主任信没信我不知道,但是家长信了。

回到家里以后,爸爸开始接力质问女生,严词批判了“早恋”这一行为,还警告女生,如果早恋,就不认她这个女儿。
后来,女生对朋友说出了她真实的感受。
她说:
我没有谈恋爱,我只是想谈恋爱了。
隔壁班的XXX长得帅,成绩又好,而且我们互相欣赏。
但我怕被说早恋,怕我爸妈不开心。

我到初三,想的东西太多了。
我要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的名次,要考上市里第一的学校,不要让别人笑话。
呵呵,我考了那么多次年级第一,听到的、看到的不是赞美和鼓励,而是尖酸的嫉妒和就等着看我笑话的同学。
同年级的同学,成绩好的跟我关系都不好,好像我抢了他们的位置,成绩不好的都在嘲笑我名次下滑,说我也不过如此。
仔细想想,前两年我好像没花什么力气就考到了年级第一,今年,最关键的初三,我努力了、拼命了,反倒分数下降。

我觉得前两年我想的东西很少,思想很单纯,只想着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考试认真考,就得到了高分、并没有带着多大的野心。
今年不一样了,我好像想得太多了。
我顾虑得太多。
听大人们说,女生早熟,在小学阶段和初一初二心思比较细腻,成绩会比男生好。男生成熟得晚,初三正好是身体和脑袋都发育的时候,往往会在这一年反超女生。而且男生的逻辑思维比较厉害,所以数学、科学会比女生好。
我觉得我不应该听到这些话,那些大人也不应该这么说。
刻板印象对人的心理暗示作用很大。

我想,外界的一切都在初三这一年入侵我的思想,我没法思考,只能想着怎么摆脱它们。
父母和老师直到女生初中毕业也没能知道女生心里的真实想法,他们知道的只是——
到中考结束,女生成绩上来了,但还是回不到巅峰,名次在前五名徘徊,考取了市里排名第二的高中。
又要开学了,希望升学压力不要打压孩子的童真,在温馨的亲子关系中,比起分数,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也希望大人们不要用大人世界的游戏规则来影响孩子,那些嫉妒和恶言中伤,是最油腻最无知也最恶毒的诅咒,对哪一方都不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本文版权归梵尔匠文化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