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案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于11 月3 日联合发布财税[2015]119 号文件,放宽享受的研发活动和费用范围,并对相关事项加以完善,以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119 号文件将自2016 年1 月1 日起执行。以下为研发费用150%加计扣除详解。

研发费用范围

总述: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额外按照本年度实际发生额的50%,从本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摊销。

研发费用八大分类

*人员人工费 :人员工资,社保公积金及外聘研发人员的劳务费用

*直接投入费用 :

*折旧费用

*无形资产摊销

*新产品设计费、新工艺规程制定费、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验费用

*其他相关费用明确项目 :与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其他费用,如技术图书资料费、资料翻译费、专家咨询费、高新科技研发保险费,研发成果的检索、分析、评议、论证、鉴定、评审、评估、验收费用,知识产权的申请费、注册费、代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此项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总额的10%。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费用

研发费用“负面清单”:

不适用行业;

1.烟草制造业

2.住宿和餐饮业

3.批发和零售业

4.房地产业

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6.娱乐业

7.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行业

不适用“研发”活动:

1.企业产品(服务)的常规性升级。

2.对某项科研成果的直接应用,如直接采用公开的新工艺、材料、装置、产品、服务或知识等。

3.企业在商品化后为顾客提供的技术支持活动;

4、对现存产品、服务

技术、材料或工艺流程进行的重复或简单改变;

5、市场调查研究、效率调查或管理研究。

6、作为工业(服务)流程环节或常规的质量控制、测试分析、维修维护;

7、社会科学、艺术或人文学方面的研究。

执行经验—助力企业获取税收优惠

*研发项目证明材料搜集

核算研发项目清晰的研发费用明细账;对应的发票原始票据;

科委或者地区级科技部门提供的研发费用项目认定文件

经科委备案的委托研发等合同;

其他税局要求的证照性及项目证明性文件;

*提醒企业注意的关键点

1、3年内可追溯:

2016年1月1日未及时享受的研发企业,3年内可追溯享受此政策;

2、委托研发:

委托对象 委托对象是否在中国 加计扣除比例 加计扣除方 是否需要提供研发明细表

机构/个人 是 80% 委托方 关联方(是)非关联方(否)

机构/个人 否 0% - -

3、合作开发:各自扣各自的;

4、集团内成员公司合作开发:

按照费用支出和收益分享相配比的原则,合理确定研发费用的分摊方法,在受益成员企业间进行分摊,由相关成员企业分别计算加计扣除;

5、最重大的利好

除“不适用行业”外的其他企业的“福祉”:

企业为获得创新性、创意性、突破性的产品进行创意设计活动而发生的相关费用,可按照本通知规定进行税前加计扣除。

创意设计活动是指多媒体软件、动漫游戏软件开发,数字动漫、游戏设计制作;房屋建筑工程设计(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三星)、风景园林工程专项设计;工业设计、多媒体设计、动漫及衍生产品设计、模型设计等。

税局权力执行关键点:

1、税局后续管理力度为年度核查率不低于20%;

2、有权利调整研发费用核算不清的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的金额;

3、有权要求科技部门提供技术鉴定意见;

会计处理建议

研发支出单独核算;按研发项目设置辅助账,准确核算实际发生额。严格区分研发费用和生产经营费用,否则不得实行加计扣除。

1、核算建议:

· 持续研发,多项目研发

设置三级核算项目:研发支出-费用化/资本化支出-研发八类明细费用

辅助核算设置:主要解决不同研发项目费用核算的问题;

说明: 如果仅一个研发项目,则可以不用设置辅助核算;

· 研发项目单一,费用支出频率低

直接在管理费用科目设置(摘要要求明确研发项目);

通过用excel 表分项目进行辅助统计;标注记账凭证跟踪信息;

2、原始凭证设置建议:

研发费用凭证与其他费用凭证分列;

研发人员工资单独列示;

领用原材料用于研发项目与生产领用分列;

摊销费用,会议费用等均区别其他活动项目分列,并标注清楚具体对应的研发项目;

盈利亏损情况下企业对150%加计扣除政策如何有效把握?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阅读 ()
平台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